色彩风格

用数据把脉 商提质良方 丹江口市检察院召开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

【字号:    】        时间:2022-03-10      

  本网讯(通讯员 温珉玥)如何应用数据、实现数据价值的最大化?怎么才能让“案-件比”进一步优化?程序性的“件”大幅减少?数据分析研判工作,关键还是要解决问题,如何将“纸上建议”变成“实际行动”? 

  为贯彻落实全市检察机关“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业务质效研判拉练“案-件比”专场会议精神,39日下午,丹江口市检察院召开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结合案管数据质量“晴雨表”,全面掌握检察业务工作开展情况,了解分析研判检察业务数据。 

  会前,由该院办公室整理的《丹江口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考核情况统计表》等相关资料分发至与会人员手中。一组组详实的图文数据,清晰可见各项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不足。 

  会上,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殷耀刚传达学习了王守安检察长在2021年全省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刘少军检察长在全市检察机关业务拉练会上的重要讲话。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业务数据研判不仅是对传统业务数据的分析,还紧紧围绕今年省检察院下发的检察机关考核细则进行了详细分析。同时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内容不仅涉及主要业务部门,还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信息调研情况、大宣传格局配合情况等纳入其中。 

  与会部门负责人就自身检察业务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深入剖析前期业务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各分管院领导逐一进行点评,仔细分析原因,找出问题症结。部门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和完善工作的具体措施。 

  要做好-件比的动态跟踪,加强重点地方、重点环节的监控和提醒。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一定要明确职责抓落实、强化措施抓落实、注重总结抓落实。风险研判不能只是找出风险点,一定要提出具体可行的办法。…… 殷耀刚检察长认真聆听与会人员发言,不时插话询问,仔细交流,针对业务数据风向标反映出的问题,逐一进行分析,开出整改良方 

  他指出,今年是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丹江口市检察院不能止步于去年获得的优异成绩,要保持清醒头脑,争取创建在全省、全国有排名、有叫得响亮的品牌。 

  他强调,要让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从过去的统计角色转变为参谋角色,通过数据分析了解短板在哪里、弱项在哪里,然后精准发力,促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各部门要对反映出的短板弱项出实招抓落实,不断加强综合业务队伍建设,切实提高队伍数据分析能力,使业务数据分析真正成为有效提升办案质效的指挥棒 

  他要求,改进的方向要在上做文章,指的是要真正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以更加严明的纪律和更加优良的作风汇集起履行好各项检察职责的强大合力,服务好安全稳定发展大局;指的是检察工作要实现清单化管理,在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上追求极致,高标准谋划工作、严要求抓好落实,引导、激发和带领全体干警去追求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