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公益诉讼“回头看” 确保重点文物得到妥善保护

【字号:    】        时间:2021-09-30      

  本网讯(通讯员 韩杰 王琴)近日,丹江口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殷耀刚一行来到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武当山古建筑群——回龙观,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实地查看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确保重点文物得到妥善保护。


  回龙观是武当山建筑“九宫八观”之一,始建于明永乐十年(1412年),1975年发生火灾,正殿烧毁。破损庙房有山门、龙虎殿、十方堂、配房等25间。1994年,回龙观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该院在履职中发现,回龙观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却由于年久失修,导致主体建筑破败不堪,附属建筑部分墙砖被农户拿去修建生活设施,还有农户在回龙观内种植庄稼、蔬菜,甚至在受保护范围内栽种果树、搭建建筑物。对此,该院派驻武当山检察室检察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责,认真开展了现场调查,通过走访当地群众、查阅文献资料、咨询文物专家等方式全面查实情况后,迅速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文物宗教事务局送达了检察建议书,要求其认真履行文物保护监管职责,加强日常检查、巡察;对回龙观进行合理修缮维护,防止损毁现象再次发生;对侵占回龙观遗址的建筑、农作物等进行清理,确保回龙观保护范围和建筑控制地带达到法定标准。 

  武当山特区文物宗教事务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修缮方案,以修旧如旧为原则对武当山古建筑群实行安全责任挂牌公示,提出的修缮意见和方案经省文物局核准,已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复。目前,回龙观建筑遗址上的农作物已全部被清理,基础设施已搭建完成,部分墙体已修缮完毕。为使回龙观尽可能恢复原状,达到完整和真实效果,对考古发掘后的遗存进行补充勘察,进一步完善回龙观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方案,回龙观的修复工作正进一步科学有序进行。 

  殷耀刚检察长在查看回龙观修复情况后强调,派驻武当山检察室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努力把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做实,做出成效。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做出特色,逐步构筑起文物保护新格局。

    两年来,该院派驻武当山检察室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摸排工作,共办理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65 件,其中创新开展文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件,不断为保护“仙山秀水”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