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 两级院联动 为涉营商案件跨省阅卷跑出“加速度”

【字号:    】        时间:2022-05-27      

  本网讯(通讯员 王琴)近日,在湖北省检察院的指导和技术支持下,丹江口市检察院成功使用检察业务系统2.0版帮助律师完成涉营商案件跨省异地阅卷,切实解决了疫情期间律师异地阅卷难题,有力保障律师及涉案企业的合法权益。 

  “你好,我是江苏省徐州市钟鼓楼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我代理了一起骗取金融票证案,该案目前处于你院的审查起诉阶段,我已在12309中国检察网申请了线上阅卷,希望得到你们的帮助。”一天上午,丹江口市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干警接到一通来自江苏省徐州市的律师求助电话。 

  “好的,请您放心,在查实相关案件信息及律师代理手续后,我们一定竭尽全力为您提供帮助。”该院负责律师接待和提供电子卷宗服务的干警提示律师要及时在12309中国检察网发送绑定案件和申请人阅卷信息,待审核通过后,案管工作人员会把所需电子卷宗打包、设密、导出、传送给对方。 

  次日,律师来电称,已收到卷宗推送成功提示下载的短信,但因网络维护和卷宗过多无法打开,还需丹江口市检察院帮忙协调解决上述问题。 

  该院案管中心经过协商,决定尝试使用全国检察业务系统2.0版自带的异地阅卷功能传输卷宗。 

  由于是首次使用该功能,该院立即致电寻求湖北省检察院案管办和技术处支持,在省院的指导和技术支持下,案管工作人员多次和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检察院进行沟通、尝试,于当天下午顺利将电子卷宗传送到千里之外的鼓楼区检察院。 

   “非常感谢丹江口市检察院的帮助,为这起涉营商案件异地阅卷提供了优质服务保障,以最快时间为我解决了疫情期间出行不便、阅卷难、耗时长的问题,保证了涉企案件尽快办理的需求。”律师在当地检察院领取到卷宗后,来电向该院表达谢意。 

  至此,一场跨越千里的异地阅卷“云”接力划上了完美的句号。据悉,这是十堰地区检察机关首次使用检察业务系统2.0版办理跨省异地阅卷业务,也是湖北省率先使用该功能推送异地阅卷成功的涉营商案件。 

  长期以来,该院按照王守安检察长关于科技强检工作要求,坚持“检察技术+信息化+业务工作”相结合,充分运用大数据、云服务等技术手段,推动案管工作与新科技的深度融合,高速度、科技化正在成为检察机关提供案管服务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