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公开听证进乡镇 解开心结暖人心

【字号:    】        时间:2021-10-22      

   本网讯(通讯员 王琴)“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心平气和。”浪河镇社会综合治理中心会议室里赫然醒目的这行大字正应了张氏两兄弟互相认错,重归于好的和谐景象。


  1020日,丹江口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深入案发地乡镇,在当地社会综合治理中心对一起拟作不起诉处理决定的案件举行公开听证,邀请当地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侦查人员、乡镇干部、双方当事人及辩护律师共同参与。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付少皇主持此次听证会。 

  20212月的一天,张乙来到张甲家,要求解决与张甲多年来的经济纠纷问题,双方因此发生争吵,张甲的儿子和儿媳见状,先后持木凳砸向张乙,致张乙左臂、面部及头部受伤。张乙在院子内捡起一根弯钢管欲还击,被张甲夺下后顺手打了张乙小腿。后张乙持弯钢管欲砸开院子门锁,张甲见状上前拉拽制止张乙,张乙用拳头两次击打张甲面部并用弯钢管击打张甲左手。张乙气不过,又要往房子里冲,张甲上前阻拦过程中又被张乙两次击打面部。 

  经鉴定,张甲双侧鼻骨及额窦骨折的损伤程度鉴定为轻伤二级,其左手的损伤程度为轻微伤;张乙头部和左小腿的损伤程度均为轻微伤。 

  据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张乙与张甲系亲兄弟关系,多年前因经济纠纷产生矛盾,久未化解,又因一时冲动,双双受伤。为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修复破裂的手足亲情,检察官联合律师多次协调沟通,从法、理、情入手对两兄弟进行释法说理,最终张乙取得了其大哥张甲的谅解。本着“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理念,检察官结合案件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性,从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的角度出发,建议对张乙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作为亲兄弟,我却为了一点矛盾和大哥一家人动了手,我感觉很羞愧也很后悔,在此向大哥表示歉意。”“都是亲兄弟,也没有造成太大的伤害,我谅解他。”听证会上,张甲、张乙两兄弟相互认错,并达成了思想共识,均表示会吸取教训,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经济纠纷,也会珍惜手足之情,更好地维护家庭和谐。 

   “我认为,不起诉更有利于修复兄弟关系,化解两家人的矛盾,促成经济纠纷更和谐地解决,同意检察院对张乙作不起诉的决定。”“检察院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处理案件,既达到公开公正的法律效果,又促成了兄弟两人的矛盾化解,社会效果也非常好,作为当地人大代表,我对你们表示感谢!”与会代表一致支持该院对张乙拟作相对不起诉的处理决定。 

  听证会结束后,检察官再次叮嘱两兄弟,希望他们以后都能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理智处理问题,兄弟之间也要加强理解和沟通,增进家庭和谐,珍惜亲缘关系和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