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丹江口市人民检察院2022年工作回眸

【字号:    】        时间:2023-01-03      

  2022年,市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团结带领全体检察干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年来,25个集体、28名个人荣获市级及以上表彰,3项检察工作成果得到省检察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7件典型案(事)例被评为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事)例。 

  一、以服务大局为使命担当,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坚决扛起法治责任,以更高站位、更大成效服务全市工作大局,提升检察服务保障水平,充分彰显检察担当。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办理涉营商案件111件。依法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批准逮捕1人,提起公诉3。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不捕3件4人,不起诉1214。着力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环境,办理涉营商行政检察案件13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2件。积极稳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等工作机制,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78人,其中适用合规考察模式11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经验得到省检察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坚决维护安全稳定严厉打击破坏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犯罪,起诉137人。依法严惩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起诉27人。依法严惩抢夺、盗窃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犯罪,起诉33人。坚持“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着力保障生产安全,督促行政机关开展专项检查3次办理安全生产领域预防性公益诉讼案件4件。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走访企业31家,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严防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助力库区生态保护。建立“河湖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实现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有效衔接。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起诉非法捕捞、非法采矿等各类犯罪38人,办理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8件。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督促“增殖放流”鱼苗50万尾。针对相关问题,督促行政机关清理非法填占库容2.639万方、筑坝拦叉水域面积52亩,取缔养殖行为3起,规范2家船厂岸线利用行为,“生态检察蓝”守护“一库清水永续北送”。 

  二、以民生福祉为根本导向,倾力保障全市人民安居乐业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在能动履职中有机融通法理情,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让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 

  全心全力办好为民实事。23名因案致困受害人进行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25.5万元,办理的相关案件被最高检评为司法救助典型案例用心办好群众身边“小案”,坚决守护“钱袋子安全”,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案件33件,起诉养老诈骗犯罪4人;坚决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办理涉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3件,公益诉讼案件6件;坚决守护“头顶上的安全”,办理高空抛物犯罪案件1件;坚决守护“快递中的安全”,制发改进工作检察建议2件;坚决守护“脚底下的安全”督促整改窨井盖安全隐患70余处,严厉打击涉窨井盖刑事犯罪,办理的相关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 

  用心用情呵护未成年人。严惩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批准逮捕12人,起诉23人。尽力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不捕6人,不起诉12注重教育感化挽救制发《督促监护令》28件,开展心理疏导84家庭教育指导52。加强源头防控,完成入职查询735人次。建成“一站式”保护中心,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服务12人次22“法治副校长”开展宣教活动26建成“‘阳光未来’护未站”“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受众达2000余人。制作的《“阳光未来”法治课堂》被最高检评为精品网课,荣获全国三等奖衔接转化工作为契机大力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向相关部门制发磋商函3件,督促增设交通安全标志10余处取缔流动摊621处,抽检食品15批次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9起,罚款5.5万元。 

  依法依规化解社会矛盾。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接待来信、来访83件,院领导接待来访23件26人,及时疏导集体访3件。办理各类申诉案件11件,立案监督10件,领导包案率达100%。结合“下察解暖”活动化解矛盾问题9个。加强检察听证,开展听证146563人次,矛盾分歧和积案化解率达100%。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507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49人次,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修复社会关系 

  三、以公平正义为价值追求,精耕细作法律监督主责主业 

  持续更新司法理念,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刑事检察提质增效。全年批准逮捕51件69人,提起公诉294件359人,追赃挽损1.47亿元。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不捕24件39人,不起诉169198人。加强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监督立案7件、撤案5,追捕7人、追诉48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提前介入、引导侦查26人次刑事检察“案-件比”下降至1.0095加强刑事审判监督,提出抗诉2件。加强刑事执行监督,纠正刑事执行活动违法4件,纠正监外执行违法10件,监督收监执行4监督财产刑执行4件切实维护刑事执行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检察更强更实办结各类民事检察监督案件25件,制发各类检察建议14件办理支持起诉案件6件,其中支持农民工起诉追索劳动报酬案件4件,帮助7名农民工追回“血汗钱”14万元。办理行政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案件6件,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案件11件。践行“穿透式”监督理念,围绕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类型,对市场管理、土地执法查处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办理行政违法监督案件7件。 

  公益诉讼开拓有力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66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7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件,相关案例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办理涉农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件、磋商函10件,督促追缴水稻保险、森林保险国家财政补贴资金及理赔费338万余元。加强公益诉讼“等”外探索,办理文物和文化遗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件,办理的相关案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教学交流案例库。联合市纪委监委建立行政违法监督和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机制,实现检察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协作联动,双向移送案件线索3件,相关经验做法得到省检察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四、以强基固本为坚实保障,从严治检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聚焦从严管党治检,勇于自我革命、自我净化,大力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队伍建设。 

  旗帜鲜明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十堰市委、市委工作要求,做到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高度认同、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时向市委、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重要工作30余次。 

  严管厚爱提升队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次,讲廉政党课3次,开展中心组学习14次。调整优化班子结构,提拔重用2名年轻领导干部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带头187促进人才梯队良性成长,提拔重用年轻中层干部7名,新招录公务员4名,落实公务员、检察官晋级7人。与洪山区院开展结对共建,选派青年干警5名到省院、十堰市院、洪山区院交流学习。着力塑造检察文化特色品牌,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20余次。认真抓好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工作,开展志愿服务1000人次,走访居(村)民1200余户次。加强检察宣传,在《人民日报》《检察日报》等省级及以上媒体发稿76篇,上级院采用信息简报30期次。 

  廉洁自律弘扬清风正气领导班子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引领全院干警如实记录重大事项44件。深作风整顿,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46人次,批评教育2人,工作约谈4人。开展党风廉政、意识形态、保密等警示教育8场狠抓巡察整改,建立完善14项管理制度。深入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六带头”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五、以接受监督为自觉行动,促进依法规范行使检察职权 

  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持续深化检务公开,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全方位接受人大监督。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工5,提请任免干部3,报备规范性文件3。邀请人大代表参与案件办理、公开听证等活动49人次。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通过代表建议检察建议衔接转化机制,案件化办理代表建议1件,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并改进工作。 

  常态化接受民主监督。依法聘任首批听证员30名,促进司法公平公正。邀请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检察听证员参加案件公开听证、案件质量评查等活动340余人次。采取建立常态化机制、寄送检察工作资料等方式,加强与政协委员等日常联络。 

  多维度接受社会监督。通过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50余人走进检察机关,让群众“零距离”了解检察、监督检察。依托12309中国检察网,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649条。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接待律师辩护代理507人次,提供查询、阅卷等143次。 

  一年来,全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新成绩,得益于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各位代表、委员的关心厚爱。在此,我谨代表市检察院全体干警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成绩固然可喜,前路更需努力。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与市委的要求、人民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二是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针对性、实效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检察工作品牌塑造巩固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如生态检察品牌、未成年人检察品牌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也是我市奠基决胜中部百强、蓄力冲刺全国百强的关键一年,市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稳进、落实、提升”,紧紧围绕市委“拥江发展”战略、“冲刺百强”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只争朝夕、不负使命,为构建更加有效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丹江口、平安丹江口提供有力检察保障!为此,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用更高的政治自觉提升站位、担当使命。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准理解“三个务必”,深刻领悟“五个牢牢把握”,认真践行“六个必须坚持”,把“从政治上看”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各方面。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时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强化检察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控,坚持党建与业务、大局与业务、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 

  (二)用更高的法治自觉服务大局、维护稳定。对焦市委“拥江发展”战略,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生态环境检察保护,积极参与“长江大保护”系统治理,建成十堰市“两山理论”检察实践创新基地。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切实推进平安、法治丹江口建设。充分发挥典型案(事)例震慑、引领作用和检察建议督促、纠违功能,达到“解决一个,治理一片”的法律监督效果。 

  (三)用更高的检察自觉强化监督、守护正义。充分履行检察机关在指控犯罪中的主导责任,加强对执法司法深层次问题的诉讼监督,精准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各类刑事犯罪。抓好民事裁判结果精准监督,持续推进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加强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切实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聚焦群众关心关切,加强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持续做好检察信访、检察听证、司法救助、检察建议以及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 

  (四)用更高的思想自觉从严治检、锤炼队伍。持续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加强干警日常监管和警示教育。强化检察业务教育培训,持续提升检察队伍专业素养。树立崇尚实干、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努力营造务实担当、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切实践行“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主动邀请代表委员视察调研、参加案件公开听证等活动,自觉接受监督,积极争取支持,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起点承载新期待,新征程谱写新诗篇,市检察院将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咬定青山不放松,越是艰险越向前,用奋斗解题,凭实干作答,以更高效能检察履职助力丹江口“拥江发展、冲刺百强”,为谱写“‘两山’示范市、魅力新水都”新篇章贡献更多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