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第一季度成绩如何?丹江口市检察院召开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把脉会诊”

【字号:    】        时间:2022-04-08      

  本网讯通讯员 温珉玥4月7日下午,丹江口市检察院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开诚布公找问题、查不足,集思广益补短板、强弱项,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具体要求,全面贯彻高检院“质量建设年”和省检察院“素能提升年”工作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 

   

  大数据时代,检察业务数据是检察履职办案的“导航仪”。今年以来检察业务质效怎么样?如何用“活”大数据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这些问题,都应当科学地借助业务数据找到答案。 

  

  各分管领导提出意见建议 

  在办案实践中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 

  要以“求极致”要求“力行”。凡事满足于“差不多”,最终只会是“不及格”。 

  要加强对外沟通联络,要强化开展业务交流,提高能力水平。 

  …… 

  这样直面问题的发言,在当天的研判会上比比皆是。近年来,定期分析研判一段时期的业务数据,已经成为该院的规范性操作,并且呈现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大转变。 

   

  各部门负责人进行汇报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围绕2022年第一季度业务核心数据工作、信息调研宣传情况、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情况等进行了全面、详细的汇报。分管领导就各分管部门第一季度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点评,并就下一步如何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白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和措施。 

   

  “检察业务数据分析要以业务为中心,并辐射业务以外的其他非业务因素,才能保证业务分析研判的客观准确性。”针对业务数据“风向标”反映出的问题,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殷耀刚边听边记,他指出,各业务部门负责人要带头转思想、转理念、转作风,想思路破题、找办法破冰、拿措施破局。 

  一是要提高认识,增强数据意识 

  要把业务数据分析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善于从数据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养成看数据、分析数据,通过数据分析找准工作方向和目标的习惯。要聚焦重点数据多思、多谋,密切关注异常数据情况,保持敏感性和警觉意识,加强内部沟通联系,“对症下药”改进工作,力争把数据分析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的强大动力。 

  二是要注重横向比较,增强争先意识 

  既要从纵向上看到自身发展,也要从横向上找准差距短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聚焦问题、集中攻坚,通过主动开创检察工作生动局面,实现真正的能动检察。各业务部门负责人要重视本条线业务数据情况,对强项弱点以及在全市的位次都要做到心里有数,加强分析研究,定期进行分析研判,发挥好会商机制作用,引领全院检察工作稳进、落实、提升。 

  三是要以“求极致”求“力行”,增强质量意识 

要牢牢掌握业务管理的主动权,讲政治、促业务、管队伍,推动实现从数量指标为主向以质量指标为主的理念转变,围绕质量指标优化抓实业务工作,聚焦服务大局、重点工作、业务数据抓落实求极致,实现综合工作和检察业务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以指标之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