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丹江口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9年12月30日在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字号:    】        时间:2020-01-20      

   

  丹江口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1230日在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丹江口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 殷耀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我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牢记职责使命,服务保障大局,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厉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稳妥处理非法集资、贷款诈骗、信用卡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认真贯彻落实新“鄂检十条”,切实加强民营经济司法保护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为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积极贯彻市委《关于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推进后续扶持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帮助村两委稳步推进“四项重点工作”落实。 

  用心守护水都绿水青山。扎实开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全力保障一库清水永续北送。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央视12频道对市检察院保护“汉江生态经济带”跨区域检察协作,联动打击生态环境资源领域犯罪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专题宣传报道。 

  二、践行为民宗旨,维护社会稳定,努力提供更优检察产品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178236人,提起公诉323447人。先后依法办理涉恶案件431人,其中恶势力团伙案件219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12人。深挖余罪漏犯,追诉涉恶案件漏犯4人,追诉漏罪8条。 

  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着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以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为契机,全面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用“检察蓝”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蓝天。 

  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深做实“走访评”活动,稳步推进“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积极开展“检察官进社区”法治宣传教育,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把法治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身边。 

  三、突出主责主业,强化法律监督,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在办案过程中依法追捕2人,追诉5人,决定不批捕15人,不起诉12人。 

  强化刑事执行监督。认真做好监管场所日常监督,切实尊重和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依法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77人。不断强化社区矫正执行监督,针对发现的脱、漏管问题,发出检察建议2份、纠正违法通知书14 

  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生效民事行政判决、裁定提请十堰市检察院抗诉1件,向审判机关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对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纠正检察建议4件。认真落实省检察院关于加强虚假诉讼案件办理的工作要求,与刑事检察部门密切协作,对陈某、李某伪造证据骗取保险赔款涉嫌虚假诉讼案开展民事监督,再审后已改判。 

  全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紧盯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行为,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2份。督促相关部门追缴少数企业和个人长期拖欠的税款及其滞纳金119万元、切实加强960余株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对2处烈士纪念碑常态化管理进行监督。扎实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对3.7万棵树木补种、13所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问题整改,以及12个加油站的改造情况进行现场核实,确保检察建议“落地有声”。 

  四、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推进改革,奋力提升检察办案质效 

  全面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新模式。切实落实司法责任制的要求,根据工作需要,建立职务犯罪、金融犯罪、侵财类犯罪等专业化办案组,推动类案专办、简案快办、繁案精办。在设置专业化办案组基础上,由同一刑事办案机构专门负责办理一类或几类刑事案件,由同一办案组或检察官全程负责同一刑事案件的批捕、起诉、出庭公诉、抗诉、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和案件的补充侦查,努力提升办案质效。 

  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主动向市委、市人大以及市委政法委汇报,争取重视与支持。与公安、法院、司法局建立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办理的协调配合机制,积极探索集中受理、集中审查、集中具结、集中起诉、集中开庭的集约化诉讼模式,努力形成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整体合力,效果良好。 

  稳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检察院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坚持机构精简、科学设置、优化效能,在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配备、工作衔接等方面统筹抓好落实,促进检察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内设机构改革后,设置第一至第六检察部等6个业务工作机构,以及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和政治部等2个综合行政机构,同时继续保留司法警察大队和派驻武当山检察室。 

  五、坚持固本强基,加强队伍建设,着力夯实检察事业发展基础 

  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为期6天的读书班。通过主题党日、参观教育基地、党员大讨论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各类学习实践活动27次。扎实开展“党员亮身份、奉献在社区”工作,51名党员全部到社区参加活动。 

  创新推进业务能力建设。着力培养一支“疑难案件能承担,棘手事情能应对,复杂问题能处理”的复合型人才队伍,突出实战、实效、实用,构建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以政治理论、检察业务、信息化应用为重点,组织检察人员参加各类培训1300余人次,组织开展为期9天的政治轮训,邀请上级院业务骨干、党校优秀讲师授课6人次,集中学习、视频学习、知识测试的方式巩固学习成效,干警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始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始终保持从严治检定力,设置检务督察专员,坚持刀刃向内,不断强化内部监督。以院领导、内设部门、重点岗位三个层面为切入点,组织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使全体干警知风险、防风险、不冒险,形成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腐败风险,进行超前预警、科学防范、及时治理的工作格局。 

  六、强化政治引领,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主动将检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之下。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重要工作安排、重大司法活动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积极争取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先后专题报告2019年上半年工作情况,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工作方式,建立院领导直接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制,通过登门走访、通报工作、赠送报刊资料、邀请视察等方式,加强沟通联络,虚心听取意见。 

  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到社会各界监督之中。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依法公开程序性案件信息827件、法律文书259件,通过门户网站和“两微一端”等平台,发布检务动态信息443条。组织社会各界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参加“携手关爱、共护明天”等公众开放日活动103人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工作相关会议17人次,观摩案件庭审20人次,参加案件公开听证12人次,参加公益诉讼等专项司法活动14人次参与案件质量评查31件。办理落实人民监督员意见建议43 

  切实让检察工作内部监督制约落到实处。不断加强案件管理和检务督察工作,对刑事案件涉案财物、物证统一管理,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所有在办案件实行全程管控,先后发出流程监控预警通知书41份,口头提示66件。实行案件管理月通报制度,对司法环节中存在的瑕疵每月进行一次通报,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采取专项评查、集中评查和交叉评查的形式,组织开展案件质量常态化评查69件次,对发现的案件质量瑕疵及时进行监督纠正。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既是检察干警克难进取、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检察院,向各位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检察工作中还有不少薄弱环节:一是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提出了更高要求,检察干警的法治思维和工作理念需要进一步转变;二是随着新时代检察机关转型发展,需要更加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三是随着司法改革深入推进,检察干警的能力和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努力解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高检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丹江口市发展主线,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为此,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检察工作正确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每一名检察人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深刻理解“检察机关既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的内涵,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更加自觉主动顾大局。围绕市委发展蓝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服务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更加凝神聚力谋发展。全面推行“捕诉一体”办案模式,认真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加大对民事审判、执行活动等领域监督力度,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加强与审判机关、行政机关沟通,健全以“精准化”为导向的行政诉讼监督机制,做实行政检察工作。重视办理具有社会意义、法律意义典型案件,多办案、办好案,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四是更加深化改革求突破。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推动工作理念、办案模式、管理方式及时调整、更新、优化,切实搞好改革“精装修”。大力推进“智慧检察”建设和应用,强化协同高效工作机制,助力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推动改革创新上新水平。 

  五是更加从严从实强队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抓好机关党的建设。全力提升履职能力,把业务建设当作政治性工作下大力气抓紧抓实抓好,夯实“立身之本”。全面推进从严治检,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检务督察。注重检察公共关系建设,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自觉主动接受监督。 

  各位代表,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在新的一年里,市检察院将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部署,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担当维护正义的使命,精耕细作、务实重行、开拓进取,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旅的现代化生态滨江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