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 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 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字号:    】        时间:2022-05-18      

  本网讯(通讯员 王琴)近日,丹江口市检察院对一起涉企案件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担任听证员,侦查机关代表和值班律师参加听证。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殷耀刚主持此次听证会。


  听证会上,殷耀刚检察长作为案件承办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案件详情,并结合案件的实事认定、法律适用、犯罪情节以及检察机关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等,详细阐述了拟不起诉的理由和法律依据;侦查人员、值班律师、受邀听证人员在综合分析评估案件事实后,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作相对不起诉的处理意见。516日,经该院检察委员会研究讨论,决定对该案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感谢检察院对我作出不起诉决定,我会汲取教训,今后一定守法经营。”517日下午,被不起诉人王某某接到丹江口市检察院《不起诉决定书》后承诺道。 

  该案的办理,是丹江口市检察院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的一个缩影。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以来,该院认真落实丹江口市委和上级院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要求,把维护企业正常运行、挽回企业经济损失、化解矛盾纠纷放在首要位置,同时,不断深化检务公开,以“公开听证+公开宣告”的方式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彰显司法理性,在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的同时,有效增强司法公信力,实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