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踔厉奋发启新程 笃行不怠向未来 丹江口市检察院召开2022年度检察工作会议

【字号:    】        时间:2022-02-23      

   

  本网讯(通讯员 温珉玥)虎步奔腾开胜景,春风浩荡展鸿图。2月22日,在一片热烈喜庆的气氛中,丹江口市检察院召开2022年度检察工作会议,总结回顾2021年工作,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鼓舞斗志,激励干警勇毅前行,再创佳绩;同时,积极响应“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相关工作要求,动员部署2022年工作。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谭成峰、市纪委监委派出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田俊良到会指导,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殷耀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该院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退休老干部参加会议 

   

  “一年来,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洗礼中,进一步筑牢了忠诚检魂;我们牢记‘国之大者’,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上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荣誉见证着奋斗者的足迹,每一次抵达,都是为了新的出发。会议通报了该院集体、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情况,宣读了从检30年“检察荣誉章”人员名单及本院表彰决定。在激昂雄壮的乐曲声中,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陆续登台领奖。 

   

  在砥砺奋进的新时代,努力奋斗的人最美!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殷耀刚向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每一名为全院工作付出辛劳的检察人员表示感谢。在肯定2021年度工作成绩的基础上,殷耀刚就做好2022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聚焦中心大局,在能动履职中体现检察新担当。紧紧围绕市委“拥江发展”战略部署,找准发力点、结合点,充分履职、创新履职,着力推动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安定和谐。要着力保障经济发展。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把企业合规改革作为重要工作稳妥推进,探索个性化合规方式和针对性处理决定,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确保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要切实维护民生民利。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小案”,全力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要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积极参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健全监督预防长效机制,推进落实高检院“七号检察建议”,开展联合专项检查。 

  聚焦主责主业,在维护公正中体现检察新价值。深化办案监督工作,要有心无旁骛、严谨细致的匠心,更要更新司法理念、练就过硬技能,这样才能担负起守护公平正义的重任。要持续做优刑事检察。树牢“监督是履职,不监督是渎职”理念,全面梳理监督范围、监督事项,不断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切实提升监督效果。要稳步提升民行检察。重点加强民事检察职能宣传,拓宽监督线索来源;深入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促进案结事了政和。要有序拓展公益诉讼检察。持续关注生态环境保护,以检察履职助力绿色发展,持续拓展公益诉讼新领域,打造丹江口公益诉讼检察样板。 

  聚焦特色亮点,在创新创优中展现检察新作为。要继续瞄准更高的定位,积极打造品牌亮点,不断创新创优。要抓特色品牌培育。围绕武当山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生态资源保护打造“两山”理论检察基地,各部门认真思考谋划创新项目,力争实现特色亮点全面开花。要抓典型案例培育。练好基本功,对上级院发布的指导性、典型案例,做到定期学、随时学;唱好重头戏,将有潜质的案件分配给院领导或业务骨干,确保案件办深、办透、办出实效;把好总结关,深化案例宣传,促使宣传效应反哺案例培育。要抓检察文化建设。精心打造特色丹江口检察文化,将检察文化固化于“物”、美化于景、教化于人;抓实抓好融入业务建设的政治建设,打造党建文化品牌,大力推行“融党建”模式。 

  聚焦检察管理,在队伍锻造中展示检察新形象。围绕“质量建设年”以科学的管理破难题、开新局、促发展,坚持办案“求极致”“止于至善”。要提升目标站位。深入学习领会省、市院最新考核办法,科学制定目标任务,敢于和最好的比、勇于和最强的赛、善于向最高的攀。要注重人才培养。狠抓办案团队和办案能手培育,积极组织参加业务竞赛、优秀案件评比力争打造省级、市级优秀办案团队、办案能手;建立全院“大宣传”格局,定期召开例会,交流经验、分享心得;探索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在办案中要求同步完成检察建议、新闻宣传、案件信息、典型案例撰写、经验总结等,引导树立全面履职思维。要优化管理质效。持续开展专项教育和整治活动,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对不如实记录报告的,运用“四种形态”严格督办追责。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谭成峰对该院一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和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充分肯定该院检察工作的新成效,认为该院过去一年突出中心大局,在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效果明显,并就今后的检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把握政治方向,筑牢政治忠诚。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切实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落实到思想追求、党性锻炼、忠诚信仰和行动自觉上,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深入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主动汇报重大事项、重大案件,积极争取市委政法委对检察工作的支持和重视。 

  二是展现担当作为,主动融入全市大局。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意识,在服务大局中强化法律监督,自觉把各项检察工作融入全市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主动做侦查取证的引导者、黑恶定性的把关者、依法从严的推动者、严格执法的监督者;积极参与社会基层治理,在法治丹江口、平安丹江口建设上担当作为。 

  三是切实加强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强化对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严格遵守法律程序制度,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自觉做到严格公正司法;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四是要凝聚检察之魂,建设过硬检察队伍。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始终做到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始终做到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与时俱进的检察队伍。 

  岁序更新,整装待发。2022年,丹江口市检察院将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主动对标“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和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既有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的坚韧意志,更有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拼搏劲头,瞄准“争当标兵,争创一流”目标,努力在新征程上彰显丹江口检察新作为,积极主动答好“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为我市奋力实现“经济倍增、进入百强”贡献更多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