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世界环境日 | “沉浸式”普法 让生态文明理念根植于青少年心中

【字号:    】        时间:2022-06-07      

  本网讯(通讯员 王琴)531日下午,在第51个“世界环境日”即将来临之际,由丹江口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批非法狩猎案件,法院以巡回审判的方式在凉水河镇中学公开审理,将真实庭审“搬”进校园,通过“现场式教学”的方式将为在校3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生态环境保护法治课,进一步提高大家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据检察官介绍,该批案件的4名被告人均是在禁猎区、禁猎期使用非法架设电网的方式捕猎野生动物,破坏了野生动物资源,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情节严重,构成非法狩猎罪。 

  “我架设电网捕猎野生动物的行为破坏了生态环境,确实做得不对,我自愿认罪认罚。”庭审中,4名被告人均当庭表示认罪悔罪,并承诺将自觉学习法律、遵守法律,履行损害野生动物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的补偿义务,同时倡导大家以他们为鉴,知晓法律、敬畏法律,做生态环境的守护者。 

  庭审结束后,检察官结合这批案件的犯罪事实、量刑情节、法律后果以及此类犯罪将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和法律后果等方面向在场师生进行释法说理,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庭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保护野生动物及生态环境资源的意识,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中,将努力成为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守护者,为维护自然生态平衡作贡献。 

  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生态环保意识,将生态文明理念根植于青少年心中,活动取得良好效果。下一步,该院将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持续深入企业、社区、乡村,广泛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延伸司法服务触角,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真正为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