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建筑垃圾清走了,城市形象、生态环境得到“双提升”

【字号:    】        时间:2022-05-12      

  本网讯(通讯员 王琴)“之前这里的建筑垃圾堆积如山,不仅影响生态环境,还影响城市形象,现经过整改,这里绿草茵茵,我们老百姓看到都觉得高兴。”510日上午,丹江口市检察院对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建筑垃圾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在与过路居民聊到整改前后对比时,他感慨地说道。 

整改前

  今年3月,该院派驻武当山检察室检察官在途经武当山特区原高速公路入口附近时发现,路边倾倒着大面积的疑似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及其他固体废弃物的物品,为查明事实,检察官迅速对该处进行实地调查,并就武当山辖区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倾倒情况开展了集中调查走访。在调查中发现,除上述地点外,武当山特区还存在多处倾倒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的违法行为,对生态环境和景区形象造成不良影响。 

  经调查得知,以上建筑生活垃圾均为多次倾倒,且已堆放有些时日,一直无人管理,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该院及时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职,及时清理上述位置建筑生活垃圾,消除环境污染。同时建议相关行政机关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建筑生活垃圾的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长效机制,为武当山旅游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机关积极履职,现已将建筑生活垃圾全部清运完毕,并已完成相关区域复绿工作。 

整改后

  “与整改前的图片对比,眼前这片开阔、平整、干净的绿地真的令人焕然一新。通过检察院的精准监督,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及时得到清理,整改后生态环境、城市形象得到双提升。”受邀参与此次“回头看”的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对整改成效表示赞赏。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到更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抓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好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用心、用情、用力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