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丹江口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市检察院半年工作情况

【字号:    】        时间:2022-06-23      

  本网讯(通讯员 王琴)622日上午,丹江口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余平一行到市检察院专题调研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并通过现场查看的方式,详细了解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在“蓝天碧水保卫战”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殷耀刚陪同调研,全体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检察院在筑坝养鱼整改工作中发挥了哪些作用呢?”在凉水河镇筑坝养鱼整改现场,围绕余平提出的问题,殷耀刚检察长透过整改前后对比图,详细介绍了该起案件的办案过程和整改成效。 

  据介绍,该院深入落实“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联合水利湖泊局、中线水源公司、水库管理中心、生态环境保护局等相关单位走进库区乡镇,扎实开展“守好丹江口一库碧水”专项行动,围绕水利部对长江委反馈疑似点位和涉库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查看,针对发现的筑坝养鱼问题未整改到位的情况,该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案件调查核实程序,根据调查情况,积极与相关行政部门进行沟通磋商,并及时制发磋商函,督促主管行政部门积极履职。现塘埂已拆除,并在塘埂底部埋设符合行洪需要的2米管径涵管,筑坝养鱼问题得到全面整改。 

  “我院通过召开公开听证会的方式,对部分建筑工地不规范使用塔吊设备,存在公共安全风险问题,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相关行政单位意见建议,加强诉前沟通磋商,提高整改力度,现违规使用塔吊问题已得到有效整改。”在建筑工地现场,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向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介绍了该院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守护好老百姓头顶上的安全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殷耀刚检察长着重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刑事执行检察、少捕慎诉慎押、打击电信诈骗、检察机关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等方面汇报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了同步汇报,认真听取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平充分肯定了该院在维护国家公共利益、保障社会安全稳定、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作出的工作成效,并结合调研实际情况,就如何继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丹江口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余平指出,要进一步扩大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根据不同类型案件,主动邀请涉及案件相关专业的人大代表对办案过程进行监督、指导,增强司法办案透明度,提升案件办理质效;持续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加强沟通联络,主动与各职能部门建立定期会商机制,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强生态环保公益诉讼工作合力;积极转变刑事执行监督理念,创新工作举措,加强日常监督,推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用好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提高办案质量,促进社会和谐;继续加强检察中心工作宣传质效,创新宣传模式,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认知度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