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入选!这个改革事项获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

【字号:    】        时间:2024-01-10      

本网讯(通讯员 温珉玥)近日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通报了2023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名单丹江口市检察院“律师阅卷零障碍服务”改革事项喜获2023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

“从一摞卷拍照到一张盘带走,再到一键网上查,最大程度为律师节省时间、节约成本,检察院切实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近日,在收到丹江口市检察院推送的电子卷宗后,身处外地的姚律师在电话里连连给检察院点赞。

点赞的背后,是该院践行为民司法宗旨,提供多元化律师阅卷服务的有力探索。2023年以来,丹江口市检察院以先行区创建为载体,依托12309中国检察网和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全面推广运用“湖北省检律衔接平台”,不断创新工作措施,形成“现场+互联网+异地”三选一律师阅卷新格局,为律师阅卷工作扫清障碍、打通梗阻。

程序上折叠,实现极致压减

静谧的律师阅卷室内,城区律所的王律师正在翻阅卷宗,时而眉头紧锁、时而陷入深思。此前,他按照案管工作人员的指引,一一出示了律师执业证、事务所公函和委托书,完成审核后看到了卷宗,前后不到半小时。

“程序清晰、方便快捷、指导到位,处处体现着检察院的真心和诚意!”在完成整个阅卷流程后,王律师向检察官说道。

这仅是该院为律师提供“零障碍”服务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该院制定了保障律师阅卷零障碍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清单,出台《关于落实律师阅卷的工作规定》《保障律师阅卷协调配合工作机制》,明确律师阅卷案件范围、联络机制、申请渠道、责任人员、保密要求,推进阅卷流程规范化管理。指定专人负责,保证律师阅卷申请及时知悉、及时处理。

同时,开设律师阅卷窗口和律师阅卷室,配齐办公用品。主动与市司法局、律师协会联系,组建“律师阅卷工作群”,随时沟通协调阅卷事宜。在“案管部门+业务部门”双审核机制基础上,按照“一个部门总抓,各部门充分配合”的原则,由案管部门统一协调各业务部门及时审核,对律师提出的阅卷申请,案管部门初审三证,并第一时间联系承办检察官复核案情,实现当天申请当天审核当天推送。

渠道上拓展,实现畅通无阻

2023年6月15日,丹江口市检察院联合市司法局召开律师阅卷零障碍服务会议,围绕如何更好地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异地阅卷申请后几日内可以完成阅卷?”“案件进入审判环节可以在检察院阅卷吗?”会上,律师们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律师异地阅卷需求、审核要求、操作步骤、适用情形等,展开了深入交流。

随后,该院与市司法局会签了《关于建立律师阅卷零障碍服务机制的实施意见》,并从阅卷流程、服务举措、应用场景等方面对现场阅卷、互联网阅卷和异地阅卷三种阅卷模式进行了详细解读,为保证律师高效开展阅卷工作提供指引。

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良性互动检律关系,丹江口市检察院一直在努力探索、努力创新。“全过程保障律师阅卷权,真正把律师当成法律职业共同体,真诚尊重,真心支持。”据该院党组成员王涛介绍,该院主动问计问需,走访律师协会、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等20余次,发放律师阅卷指引手册300余册,认真听取律师意见建议,及时制定改进工作措施3项。

根据异地阅卷与周边基层院沟通时间长的情况,会同老河口市、谷城县和河南省淅川县检察院出台《关于强化律师异地阅卷的协作意见》,加强两省四地检察院异地阅卷沟通配合、操作规范。针对审判阶段案件在法院申请阅卷程序繁琐、复印卷宗工作量大费用高问题,积极与上级院沟通,开辟案件进入审判阶段在检察机关申请阅卷通道,已受理审判阶段阅卷1件。

方式上优化,实现提质增效

“我们有专人专岗负责电话、微信预约,推行‘三个一分钟’律师接待服务,即一分钟网上预约、一分钟身份认证、一分钟现场办结,您跟着我们工作人员的指引就可以高效率完成阅卷。”

“动动手指就能阅卷,这也太方便了!真正实现了让‘数据跑’代替‘律师跑’。”日前,在检察官的引导下,人民监督员张娟体验完整个阅卷流程后频频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