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阳光未来 | 检警联动出实招 确保未成年人临界预防“有疗效”

【字号:    】        时间:2023-03-27      

  本网讯(通讯员 王琴)为落实对罪错未成年人的保护、教育、管束,助其回归正途,3月23日下午,丹江口市检察院“阳光未来”未检工作室携手市公安局、教育局,邀请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计霞,共同5名在辖区内实施盗窃、故意伤害行为但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开展临界预防、亲职教育指导及普法宣传活动,唤醒家长对未成年子女的监护意识,引导罪错未成年人迷途知返,指明今后发展的正确方向。


  “临界预防,是对具有较大犯罪危险性的未成年人,积极开展预防和帮教监督的特殊工作,是将犯罪预防工作向前延伸,变事后帮教为事前预防。” 

  “你们现在虽然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但这些不良行为如果不及时矫治,将来可能会跌入犯罪深渊,你们务必珍惜当下受教育的机会,认认真真把握今天,堂堂正正过好明天。” 

  “家庭教育是孩子人生开场的第一个课堂,它贯穿于孩子的整个人生,家长要高度重视家庭教育,通过正面引导,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习惯。” 

  活动中,办案警官详细介绍了5名罪错未成年人的监护情况;未检干警向未成年人及监护人阐明了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及开展临界预防教育的目的;教育局参会领导对罪错未成年人所在学校的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结合罪错未成年人的年龄阶段、心理特征及成长经历,办案警官、未检干警分别对其进行了训诫教育,并督促监护人严格履行监护职责,切实增强监护能力,加强对孩子的管理和约束,杜绝其再犯可能。 

  家庭教育指导师计霞帮助家长分析孩子犯罪背后的家庭因素,让家长深刻认识到“孩子教育的结果,将会由孩子和整个家庭共同承担”这一现实问题,帮助其梳理改善亲子关系的方法,明确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引起家长的强烈共鸣,均表示将更加认真履行监护义务,及时发现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并进行干预纠正,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在均州路派出所,通过对办案区信息采集室、侯问室、讯问室的“沉浸式”体验,罪错未成年人切身感受到违法犯罪将承担的法律后果。 

  “我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以后会控制好自己的行为,遇到事情也会三思而后行。”走进丹江口检察院“阳光未来”未检工作室,未检干警通过播放普法视频、互动交流等形式,拉近与未成年人的距离,以轻松愉快的交流,向未成年人详细介绍了不同年龄阶段将承担的法律责任,教育他们要学会约束自己,自觉担起学习的重任,将来通过勤劳的双手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 

  活动的最后,未检干警还向家长赠送了《家庭教育促进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未成年人保护倡议书,并宣讲了相关法律知识,引导他们培育优良家风,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同时,还要与教育部门、司法机关做好配合,帮助他们重新走上正确的人生轨道,确保临界预防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