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能力作风建设正当时 | 以数字检察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字号:    】        时间:2023-04-07      

  本网讯(通讯员 王琴)4月3日上午,丹江口市检察院召开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紧抓能力作风建设,总结分析该院数字检察工作进展情况,谋划下一阶段工作思路,努力推动数字检察工作赋能检察业务落地见效。


  “这次外出考察学习使我感触很深,收获颇多!我发现,其实数字检察并非高深莫测,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只要我们学会运用大数据的思维去办案,就能从各类案件中挖掘出大数据办案的线索。” 

  “江浙地区检察机关的先进经验告诉我们,要破除畏难情绪,敢于尝试,提炼类案监督规则,将办案过程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展现出来,我们便能更直观了解某一类案件大数据法律监督流程。” 

  “数字检察不是一个部门的单打独斗,需要各部门群策群力,大胆实践,不断从案件中发现数字监督线索,积极探索构建具有丹江口市检察特色的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 

  以他山之石攻己之玉。会上,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殷耀刚、党组成员王涛及业务部门同志,分别根据外出考察学习所见、所闻、所感、所获,向大家分享了先进地区检察院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在构建和实际应用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各部门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数字检察工作未来发展思路进行深入探讨,并重点交流了该院正在创建的“守护库区水生态”法律监督模型,集智聚力,不断推动数字检察实战取得突破性进展!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压实责任。深刻认识数字检察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增强推进数字检察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各部门在检察监督办案中都要敢于思考,自觉树立数字意识和数字思维,明确为什么要运用大数据,怎样运用好大数据,积极为构建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贡献智慧和力量,推动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工作走深走实。要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学习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理论知识,准确掌握数据建模的方法和步骤,以业务需求为导向,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不断提高构建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的能力,推动大数据技术全面融入检察工作,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提质增效。要善于总结,提炼亮点。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把数字检察监督充分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坚定走“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大数据法律监督路径,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在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工作的同时,同步推进典型案例的培育工作,打造数字检察工作亮点,以数字化推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