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世界水日 | 全面摸排整改涉水问题 共护“一库清水”永续北送!

【字号:    】        时间:2022-03-22      

  本网讯(通讯员 王琴)为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攻坚战,守好丹江口库区水域生态环境,近日来,丹江口市检察院依据“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联合水利湖泊局、中线水源公司、水库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局等相关单位陆续深入库区乡镇,扎实开展巡河工作,对市委交办的涉库突出问题进行督办,全力保障库区水生态安全。 

  巡河过程中,巡查组先后来到龙山镇、土关垭镇、凉水河镇,实地查看当地涉库水生态环境,认真听取乡镇负责人对当地涉库问题整改情况的介绍,重点围绕水利部对长江委反馈疑似点位和涉库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检查。

 

  根据巡河现场了解到的近水畜禽养殖、拦坝养鱼未整改到位的情况,市检察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案件调查核实程序,对相关当事人进行现场询问,并制作笔录。针对履职中发现的问题,该院积极与有关行政部门进行沟通磋商,并及时制发磋商函,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履职。相关部门均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涉库问题整改力度,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行为,坚决守好库区水生态环境。 

  下一步,该院将切实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不断加强对库区周边水域生态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检查监督力度,全力推动涉库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