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科技赋能 | 电子手环上线 保障24小时“云”监管

【字号:    】        时间:2022-04-25      

   本网讯(通讯员 王琴)为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推进非羁押强制措施的适用,420日下午,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公安局民警依法为丹江口市检察院决定监视居住的犯罪嫌疑人佩戴电子定位手环,实行24小时“云”监管。这是该院首例采用电子监管措施的监视居住案件。 

  “你是否同意佩戴电子手环?”“我同意”“电子手环的监管规定你是否明确?”“明确,我一定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为犯罪嫌疑人办理完监视居住手续后,检察官、办案民警向其充分释法说理并告知监视居住的法律规定和相应义务。 

  “你现在处于监视居住阶段,根据法律规定,要随传随到,案件未结前不得随意离开丹江口市,离开本市范围电子手环将会报警,我们也会第一时间知道。”随后,办案民警为其佩戴电子手环,详细介绍了电子手环的功能、要求以及注意事项。 

  电子手环具有远程定位监控、人机分离报警、强拆报警、越界报警、自动上传定位、实时查询、行动轨迹查询等多重功能。其外形形同手表,佩戴在手腕上不影响非羁押人员的日常生活。  

  “为非羁押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佩戴电子手环,运用科技手段实现24小时“云”监管,不仅创新了监管方式和方法,提升了监管效能,而且降低了审前羁押率,有助于提升办案质效、化解矛盾纠纷,更好地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检察官说道。 

  下一步,该院将持续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衔接,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推动“少捕慎诉慎押”落细落实,不断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依法能动履职,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