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心理辅导+家庭教育指导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字号:    】        时间:2022-03-31      

  本网讯(通讯员 王琴)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更好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331日下午,丹江口市检察院邀请国家二级家庭教育指导师计霞为部分学生和家长代表进行心理辅导+家庭教育指导,帮助他们重塑健康身心,教育引导家长正确履行家庭教育职责。 

  “请大家放轻松,今天检察官阿姨是想要透过你们了解当今未成年人的成长现状。”“我很想知道大家在日常生活、学习中有哪些困惑?“你们对自己的父母都有怎样的看法呢?”活动一开始,检察官首先和孩子们进行交心谈心,通过互动交流的方式,和他们探讨成长中的烦恼,逐渐拉近和孩子们之间的距离;在互动中倾听孩子们内心的真实想法,向他们普及刑事责任年龄及校园欺凌、预防性侵等法律知识,帮助他们正确认识成长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建立对未来的信心。并教育他们说,“你现在付出什么样的努力,决定未来你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 

  “对孩子而言,一个幸福的家庭是开始一切的基础。家庭教育的缺失是导致孩子走向违法犯罪的重要因素。”“家长要做孩子的教练员,成为孩子的榜样,引导孩子端正学习态度。”计霞老师结合相关案例,向在场家长阐明了家庭教育对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大意义,引导家长要充分发挥父母双方各自作用,加强亲子陪伴、做到言传身教、尊重差异、平等交流,促进和谐的亲子关系,为孩子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日常我们忙于生计,忽略了对孩子的关心和理解,今天的家庭教育指导让我重新认识到作为一个家长该履行的责任,也让我对孩子有了更深的了解,以后我一定会更加注重与孩子的交流沟通,多站在他的角度考虑问题,尽全力为孩子创造和谐幸福的家庭环境。”与会家长对该院为其提供的家庭教育指导表示感谢。 

  活动的最后,学生和家长们共同走进了该院未成年检察办案区,现场了解未检案件的办案流程,在他们心中埋下一颗法治的“种子”。同学们一致表示,将继续努力学习,将来不论遇到任何问题和困惑都会及时与父母和老师沟通,学会运用正确的方式解决成长中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