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阳光未来 | 检警联动 共护少年成长

【字号:    】        时间:2024-03-26      

  为切实加强校园安全教育,提高广大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3月25日上午,丹江口市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来到汉江科技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共同织好校园安全网络,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网络安全 

  “大家觉得网络中的交往和现实中的交往有什么区别吗?”“网络交友为什么会让我们感觉更加自由自在呢?” 

  “网络交友可以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但切记要保护好个人信息,谨防通过网络交友实施诈骗的行为。” 

  法治课上,该院“阳光未来”法治宣讲团成员陈俊名以“花样‘网事’”为题,结合青少年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围绕同学们易接触到的网络交友、网络诈骗、网络兼职等问题现身说法,深刻剖析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揭开网络交友、介绍工作等类型的诈骗小伎俩,呼吁同学们守好法律底线,依法文明上网,时刻保持警惕,避免成为帮信“工具人”。 

  校园安全 

  “是什么原因让一些青少年走上了犯罪道路?又是什么原因使一些青少年受到无辜伤害呢?” 

  “以大欺小,强行向他人索要财物,这种不良习惯再往前发展一步,就有可能会构成抢劫罪。” 

  公安民警周晏冰以《刑法》中刑事责任年龄划分为切入点,通过以案释法,为同学们细致讲解了盗窃罪、抢劫罪、故意伤害罪等违法犯罪的成因,用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生动案例,诠释了涉未成年犯罪的危害后果及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的重要意义,教育大家要树立正确的规则意识和法治观念,远离社会不良因素,走好人生道路上的每一步。 

  校园安全无小事,防范未然是关键。下一步,该院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示范引领作用,聚焦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司法需求,不断延伸司法触角,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进校园活动,切实担负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职责,以法治之光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