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护民生 | 丹江口市检察院正式上线“检丹爱”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品牌

【字号:    】        时间:2024-03-13      

3月12日上午,丹江口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妇联、关工委、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卫健局及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教育局、群团工作部等齐聚丹江口市检察院,举行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品牌“检丹爱”启动仪式。活动特邀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到场监督指导。

“创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品牌‘检丹爱’,旨在落实‘检护民生’专项工作,打造具有本地特色和辨识度的涉未法治教育和未成年人保护品牌,在开展法治教育的同时,把关爱送到未成年人身边。”启动仪式上,该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李兴桂宣读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品牌“检丹爱”实施方案并对方案进行全面解读。

“检丹爱”品牌有何寓意?

“检”代表检察院,“丹”代表丹江口,也代表一片丹心,“爱”就是关爱,“检丹爱”寓意丹江口市检察院用一片丹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多部门联合创建一个强有力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品牌,将未成年人保护前移一步,着重加强青少年法治关爱和教育,抓好预防工作,把保护放到风险之前,以综合保护照亮未成年人的成长之路,这样的工作机制一定要好好抓落实。”市人大代表齐敏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品牌“检丹爱”的创建表示赞赏。

“我经常参加检察院组织的未成年人保护活动,提到检察工作,我认为,不再是只有法律的威严和刚硬,更有法治的温暖与阳光,‘检丹爱’这个品牌创建的非常好,体现了丹江口检察院未检工作的核心,那就是用心用爱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市政协委员陆彧结合切身感受,表达了对未检工作的认可。

人民监督员秦本均认为,检察院主动作为,细致谋划,推出‘检丹爱’法治教育品牌,通过对违法犯罪惩治的后半篇文章与普法教育的前半篇文章相结合,扩大了社会对未成年人保护法治氛围的营造,既执行法律精神,又做好法律知识普及宣教。

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代表结合自身职能,就如何做好衔接配合,借力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品牌“检丹爱”,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救助保护困境儿童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效进行深入研讨,并对实施方案提出意见建议。

 

“同学们平常都上不上网?”“你们认为哪些行为属于不良上网行为呢?”“我们该如何合理使用网络?”启动仪式结束后,丹江口市检察院联合市民政局及“大城小爱”社工组织走进牛河林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展了首场“检丹爱”品牌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权益保护,这也是该院积极落实“检护民生”专项工作的生动实践。

“我们必须合理安排上网时间,不能沉迷网络游戏。”“要有防范意识,注意保护个人隐私,还不能点击不明来历的链接。”“文明上网,不能再传播谣言,更不能骂脏话。”该院“阳光未来”法治宣讲团成员盛思媛,通过播放动漫视频,帮助同学们了解“网络安全”“网络沉迷”“网络犯罪”等网络保护相关知识,并结合真实案例,介绍了因不健康使用网络给未成年人带来的严重后果,提醒同学们要正确使用网络,提升规范用网意识,加强自我防护能力。

“送你一朵小红花”手工课上,同学们在检察官和“大城小爱”社工的指导下,用灵巧的双手,精心制作出小红花,并将感谢的话写在卡片上。“我想感谢妈妈,感谢她的辛苦付出,感谢她总是为我遮风挡雨。”“我要感谢的是检察官,他们教会了我很多法律知识,也让我感受到了来自父母以外的关爱。”通过手工课,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更在制作过程中培养了他们的感恩意识。

下一步,该院将持续深入推进“检护民生”专项工作,依托“检丹爱”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品牌建设,纵向整合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质量,横向融合各部门统筹优化未成年人关爱质效,合力画好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为未成年人筑起全方位、立体化、宽领域的保护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