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抓落实 求极致 强作风!丹江口市检察院召开检察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字号:    】        时间:2024-03-07      

(本网讯 通讯员 温珉玥)3月5日,十堰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检察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主要任务。

3月6日,丹江口市检察院迅速召开全院干警大会,深入学习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并系统谋划2024年检察工作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殷耀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谭大勇主持会议,全院干警参会。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丹江口市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院坚强领导下,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坚守“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基本价值追求,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新的一年,该院要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紧紧围绕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新水都目标任务,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构建更加有效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丹江口、平安丹江口提供更加有力的检察保障。

聚焦政治引领,坚决落实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要严格政治要求。坚持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把执行党的政策与执行国家法律统一起来,以法治成效彰显政治忠诚。要严格政治纪律。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坚定检察制度自信,旗帜鲜明抵制错误思潮围猎、侵蚀。要严格政治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把意识形态情况作为考察干警的重要内容,引导检察队伍在面对重大原则问题时旗帜鲜明敢于亮剑,面对各种风险考验时始终坚守底线。

聚焦服务大局,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着力维护高标准安全。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立案监督专项工作,高度关注涉稳风险,防止非政治性风险转化为政治风险,深入推进信访矛盾源头治理,着力化解一批“骨头”案件。要着力服务高质量发展。聚焦“高质量发展水经济”,部署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加强对涉企案件、经济犯罪案件的立案监督,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深入落实“三号检察建议”,维护健康有序的经济金融环境。要着力推进高水平保护。聚焦“高水平保护水源地”,主动融入全市守水护水大局,持续探索践行“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预防性检察保护+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检察模式,建成“两山”理论检察实践创新基地,加强内外联动协作,为推进协同共治聚能聚势。要着力守护高品质生活。开展好“检护民生”专项行动,聚焦群众切身利益,加强特殊群众权益保护,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聚焦公正司法,认真践行“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巩固刑事检察“基本盘”。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刑事执行监督以及对刑事立案、侦查活动的监督,一体提升办案、监督能力水平。要夯实民事检察“硬指标”。破解“案源不足”“不善监督”的难题,拓展监督深度广度,常态化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拓宽支持起诉领域,加强农民工讨薪案件检察支持起诉。要找准行政检察“突破口”。以行政生效裁判监督为核心,持续补强做实行政诉讼监督,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强化“双向衔接”。要拓展公益诉讼“增长点”。结合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推动消除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公共安全、公民个人信息保护等领域风险隐患,推进公益诉讼社会助力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并落实好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与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要发挥检察侦查“新战力”。加强沟通协调,落实好“质量、规范、安全”要求,推进侦查一体化机制建设,加强侦查人才队伍建设。

聚焦效能提升,着力推进工作固强补弱争先进位。办案质量要做到“规范化、精准化”。树牢客观公正立场,落实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求极致”的理念,充分考虑案件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检察监督要推进“数字化、信息化”。树立大数据思维,把数字检察“想起来、建起来、用起来”,推进打破执法司法单位之间的数据壁垒,打通“数据孤岛”,实现监督工作“本”的提升和“质”的嬗变。检务管理要注重“精细化、科学化”。强化人员管理,加强检察官办案质量管理,促进全体检察人员自觉高效创新履职。同时,防范廉政和质量风险,加强办案影响、风险研判,健全细化量刑建议监督机制,确保量刑建议规范、透明、尺度统一。创新发展要突出“差异化、特色化”。持续深化品牌建设,以落实市院“品牌提升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树牢“益心护源”生态检察品牌,擦亮“清风检语”青年工作品牌,推进“阳光未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提档升级。

聚焦从严治检,持续锻造堪当时代重任检察铁军。持之以恒推进素能提升。加强检察队伍锻炼、办案团队培育、专业人才培养及岗位练兵,切实培养一批担当作为、吃苦奉献、作风优良的专业人才。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严格执行“十个严禁”“禁酒令”,狠抓“三个规定”落实,准确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确保检察队伍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一以贯之推进责任落实。深入开展“抓落实、求极致、强作风”专项整治工作,推动“执行力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确保检察干警思想境界有新提升,检察理念有新转变,作风面貌有新改观,工作质效有新进步。

会议还通报表扬了该院集体、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情况及本院表彰决定,对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3名先进代表结合本职工作发言。

 

随后,会议进行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各支部书记摆数据、举实例,从党建引领到工作实效,多层面、多角度、全方位阐述了工作成效、创新及亮点,并进行了现场评议。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星光不负赶路人。新的一年,丹江口市检察院将以永不懈怠的情怀与担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创新的局面,为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新水都作出新的检察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