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学精神 明目标 谋新程 丹江口市检察院学习贯彻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

【字号:    】        时间:2024-02-07      

(本网讯 通讯员 温珉玥)2月4日,湖北省检察院组织召开全省检察长会议暨全省检察机关巡视整改推进会,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丹江口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殷耀刚以《念好“三字诀” 多举措提升出庭公诉能力》为题作交流发言。

2月6日,丹江口市检察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专题学习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上,殷耀刚传达了王守安检察长讲话精神并结合各部门检察职能提出具体落实措施,推动会议精神转化为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他指出:

一是对标对表铸牢政治忠诚,以更强自觉贯彻党的领导。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引导全体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推动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依法能动履职,维护和保障党的全面领导,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二是见行见效服务中心大局,以更实举措彰显检察担当。聚焦平安丹江口建设,依法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各类犯罪,服务保障安全生产,积极深化诉源治理,坚决维护平安稳定。聚焦高水平保护水源地,争当“两山”实践创新主力军,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加强内外联动协作,深化拓展“助力流域综合治理”专项检察工作,以监督办案为载体主动履职,推进生态环境修复。聚焦高质量发展水经济,开展“检察护企,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工作,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对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保护,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

三是用心用力践行司法为民,以更深情怀守护民生福祉。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出发,靶向发力强化监督,持续加大对食品药品、教育医疗、劳动就业等领域问题的监督,依法从严惩治电信网络诈骗、危害安全生产等犯罪。聚焦老幼妇残等弱势群体利益保护,充分发挥司法救助、支持起诉等职能作用。强化未成年人检察综合履职,推动最高检一至八号检察建议落实见效。着力推进检察信访工作法治化,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组织好公开听证,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做好刑事和解、多元化解、释法说理等工作。

四是聚焦聚势依法能动履职,以更高标准加强法律监督。立足“促进法治、捍卫正义、保护公益”检察履职目标,坚持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发挥好刑事检察审前把关过滤、指控证明犯罪的主导责任,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规范运行,推动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轻罪治理体系、刑事诉讼制约监督体系。提升民事检察专业素能,加强对民事虚假诉讼、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加强对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统筹抓好“两法衔接”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把好“立案关”“证据关”,确保公益诉讼检察规范有效。稳步推进检察侦查,抓好“质量、规范、安全”,加强侦查一体化机制和人才队伍建设。

五是走深走实推进自我革命,以更严要求锻造过硬队伍。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放在首位,聚焦从严管党治检,持续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抓实专业素能建设,更加注重实战实训、岗位练兵,以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为抓手,着力提高检察人员正确运用法律政策能力,善于统筹法理情的有机统一。坚持打铁还须自身硬,把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贯穿于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履职办案和队伍建设全过程,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持续巩固深化违规吃喝、“庸懒散慢搪浮”等专项整治成果,开展“抓落实、求极致、强作风”专项整治工作,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检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