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这场公开宣告+上门普法,开到了案发地村部……

【字号:    】        时间:2024-01-25      

(本网讯 通讯员 温珉玥)“我知道自己做错了,以后一定保护好野生动物,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公民……”近日,在丹江口市牛河林区驷马沟村的村部会议室里,丹江口市检察院检察官对三起非法狩猎案进行公开宣告送达,被不起诉人张某某等人当场对自己的行为作出深刻反省。活动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森林公安民警、村干部、村民代表等30余人参加。

2023年8月,村民张某某、王某某和石某某三人采取架设电网的方式猎捕野生动物。经审查,三人非法狩猎的目的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庄稼,且架设电网期间并未捕猎到野生动物,对野生动物资源危害较轻,并自愿认罪认罚。11月8日,该院召开公开听证会,充分听取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村委会代表等人的意见,经过评议,听证员们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三人作出拟不起诉的决定。

三起案件都发生在同一个村,如何阻止此类案件的再发生?为推进溯源治理,公开宣告后,该院检察干警为当地村民带来了一场开在“家门口”的法治课。

“非法狩猎行为不仅伤害野生动物,还会对生态环境造成重大损害,私自架设电网的行为更会对公众的人身安全造成严重隐患。”检察干警围绕检察机关职责范围、具体案件、法条解析对村干部、村百姓讲解了《刑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知识,讲明乱砍滥伐、非法狩猎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帮助大家知悉法律规定,增强自觉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意识,达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面”的良好效果。

“检察院把法治课堂搬到村里来,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习法律知识,接受法治教育,提高法律意识,希望可以经常性开展。作为人民监督员,我也希望能加强与相关部门联动,一起下乡普法宣传,让农民朋友尽快了解到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促进非法狩猎问题得到溯源治理。”活动结束后,人民监督员刘奇对检察机关“带案下乡”的做法表示赞赏。

近年来,丹江口市检察院坚持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人民群众家门口,以鲜活的案例以案释法,以人民群众可感可触可信的方式,推动诉源治理,提升司法公信力,促进人民群众法治观念的养成。充分展现检察机关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中的担当作为。

检察官提醒

野生动物是自然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伙伴。为守护我们美好的自然环境,我们理应保护野生动物,非法捕杀并食用野生动物是一种非常畸形的饮食追求,不仅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更会触犯法律,保护野生动物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切莫因法律意识淡薄,抱有侥幸心理而触犯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