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 防养老诈骗宣讲走进老年大学

【字号:    】        时间:2022-06-18      

  本网讯(通讯员 王琴)617日上午,丹江口市检察院干警走进老年大学,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为老年大学学员们宣讲反诈知识,帮助他们进一步提高识诈防骗能力和法治意识。 

  “面对形形色色的骗术,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谎言。”“凡是有人要你出钱的时候,一定要谨慎,不能轻易转账、汇款。”“日常多与子女、亲友沟通联系,保持愉快心情。” 

  该院干警结合相关案例,为老年大学学员详细讲解了以提供“以房养老”、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诈骗类型和作案手法,着重从不贪便宜、远离可疑人员、谨慎动钱、理性看病等方面为大家介绍预防诈骗的技巧,并帮助大家厘清老年群体容易受骗的原因,引导大家面对诈骗分子的花言巧语,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切忌贪图小恩小惠,务必守好自己的养老钱,若发现自己上当受骗要立即报警求助。 

   “免费鸡蛋莫乱领,背后藏着大陷阱;养生讲座套路多,身边坐的全是托;叔叔阿姨叫的亲,忽悠您的养老金……”伴着阵阵欢笑声和掌声,该院干警以幽默押韵的防骗口诀结束了本次宣讲活动。老年大学学员纷纷表示,此次课程收获颇丰,掌握了许多预防诈骗的方法,今后一定会提高警惕,不给诈骗分子可趁之机,稳妥保护好自己的养老钱。 

  活动中,该院干警还为老年大学学员送去精心制作的防诈知识宣传折页和宣传扇,在提醒大家自觉防范各类诈骗的同时为大家带去夏日清凉。 

  下一步,该院将立足检察职能,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和防范非法集资法治宣传活动,切实提高老年人群体识诈防骗能力,努力营造“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社会氛围,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