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阳光未来•六一特辑 | 童心向党 庆“六一”、迎“端午”

【字号:    】        时间:2022-06-01      

  本网讯(通讯员 王琴)531日上午,丹江口市检察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同走进市幼儿园,开展以“童心向党庆六一 趣味端午别样红”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关心关爱儿童成长,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培养少年儿童爱国主义情怀和法治意识。


  “大家都知道明天是六一儿童节,那再过两天是什么节日呢?”“你们知道端午节是怎么来的吗?”活动中,该院干警结合幼儿园孩子的年龄特点,采取互动问答、动漫视频播放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讲述端午节的由来、传说及民间习俗,并带领孩子们一起诵读关于端午节的诗词佳句。 

  五月五,过端阳,粽香艾香飘满堂。在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中,该院干警和志愿者跟孩子们一起穿针引线,利用不同材质缝制出一个个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香包,孩子们还认真学习了端午节传统美食粽子的制作过程,在边学边做的过程中,深化对传统节日的了解和认识,丰富节日体验,增添节日乐趣。 

  在法治课中,该院阳光未来宣讲团成员通过教育短片、安全自护展板等,引导孩子们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体,了解哪些是身体的隐私部位,告诉孩子们如果有人触碰在自己的隐私部位,要勇敢地说“不”,指导孩子们学习辨别坏人和建立危机意识,巩固孩子们对防范性侵方面的知识和自我保护方法。 

  活动结束后,该院还为市幼儿园赠送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情绪管理、科普百科、认知与学习、习惯与品格等方面的儿童绘本,在进一步增强教职员工对“两法”了解的基础上,培养孩子们对阅读的兴趣,提高阅读能力,增长文化知识。 

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孩子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孩子们接受了一次爱祖国、爱生活、知恩感恩教育,也提高了他们性侵防范意识,让“爱”和法治的种子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