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丹江口市检察院多渠道开展打击整治防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字号:    】        时间:2022-06-01      

  本网讯(通讯员 王琴)为严厉打击整治养老领域违法犯罪,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群体识诈防骗能力,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丹江口市检察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多渠道发力,持续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热潮。 

  “不要轻信陌生人所谓的‘高利息、零风险’理财产品,更不要投资。”“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所谓免费的纸巾、鸡蛋可能是‘陷阱’,切勿随意留下个人信息。”“碰到热心推销员,推荐免费体检按摩、介绍养老投资项目,这后面可能就是打着养老旗号的诈骗行为。”527日下午,丹江口市检察院干警深入共驻共建社区、乡村振兴驻点村等地向群众讲解多种养老诈骗套路,提醒大家不贪小便宜,捂紧“钱袋子”。 

  活动中,该院干警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介绍典型案例、提供现场咨询等方式面对面向群众宣传养老诈骗的常用手法、作案特点及防范方法等内容;倡导在家年轻人要多关心陪伴家中老人,生活中及时给予问候和帮助,引导他们不贪小便宜,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和识诈防骗能力。 

  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提供现场咨询10余人次,悬挂宣传横幅3幅,切实帮助老年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 

  连日来,该院充分利用机关LED大屏及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投放、发布多条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相关宣传信息,持续扩大宣传覆盖面,并通过网络公开平台向社会公布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举报渠道,广泛征集涉养老领域诈骗犯罪线索。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对涉养老诈骗类案件依法从严从快办理,从重惩治,切实提高打击震慑效果,为广大老年人安享晚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