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阳光未来•六一特辑 | 省人大代表点赞丹江口市检察院未检工作

【字号:    】        时间:2022-05-27      

  本网讯(通讯员 王琴)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恰逢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一周年。 

  为进一步主动接受人民监督,让公众切实了解丹江口市检察院落实“两法”的工作措施和成效,526日上午,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特别邀请湖北省人大代表徐军共同走进杨山路小学,通过座谈交流、观摩法治课、参与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更深入地了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恩中,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文远参加此次活动。 

  一堂法治课 

  “同学们知道12岁、14岁和16岁分别代表着什么吗?”“在学校遇到有同学恶意找你麻烦该怎么办呢?”“身体的隐私部位有哪些?”“如何判断和拒绝不安全的身体接触?” 

  课程中,该院未检干警结合“两法”的修订亮点和相关案例,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通过图片讲解和游戏互动的形式,向在场师生重点介绍了刑事责任年龄的划分、未成年人极易触犯的违法犯罪类型以及预防性侵害的相关法律知识,教育引导同学们自觉学法、知法、懂法、用法。 

  “这种图文并茂的法治课形式效果非常好,能更加直观地让同学们了解常见、多发的犯罪类型,同时正确认识自己身体的小秘密,掌握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方式方法。”徐军代表现场观摩该院未检办干警为师生讲授的法治课,并对课程效果表示赞赏。 

  一场座谈 

  课后,殷耀刚检察长向人大代表介绍了近期以来该院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重点就未成年人案件办理、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挽救、未成年被害人综合保护、法治宣传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和下一步打算进行汇报。 

  “市检察院未检工作做得很扎实,我经常关注,你们的普法宣传力度大、效果好,对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方面功夫下得足,为未成年人提供了坚实的司法保护。”徐军代表希望丹江口市检察院能够一如既往抓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继续加强校园法治宣传,关注校园周边安全问题,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更大力量。 

  一次关爱 

  六一儿童节临近,徐军代表、殷耀刚检察长和民政局、教育局相关领导一同为该校留守儿童送去篮球、乒乓球拍、书包、文具、书籍等体育和学习用品;该院干警和社区志愿者通过“猴子吃香蕉”、篮球赛等游戏互动,拉近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让他们真切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与温暖,提前为他们欢庆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