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五四特辑 | 丹江口市检察院这样庆祝五四运动103周年

【字号:    】        时间:2022-05-06      

   

  本网讯(通讯员 王琴)为弘扬五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培养青年干警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良好精神风貌,427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丹江口检察院组织青年干警走进白杨坪镇乡村振兴示范点,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五四”青年节主题团日活动。 

  听老检察人讲那过去的故事 

  “检察院恢复重建初期条件很艰苦,需要租用办公场所,一人一张办公桌、一只笔就是全部家当。”“那时候交通条件落后,车辆极少,出去办案基本靠步行或自行车,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才逐渐有了今天的样子。”今年即将年满退休的两名老检察人用朴实无华却富含深情的语言,向青年干警分享自己陪伴检察机关度过的岁岁年年,讲述丹江口市检察院的发展历程。 

  “作为新时代的检察人,你们要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检察为民的初心、坚定追求公平正义的理想信念、坚定扎实严谨的工作精神、坚定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坚定廉洁奉公的职业道德,不断为检察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两名老检察人向青年干警提出殷切希望和嘱托。 

  忆初心、担使命 ,深情诵党恩永远跟党走 

  “说不尽100年的风雨兼程,道不完100年的峥嵘岁月,我只能依稀从书本上阅读先辈们穿过血与海的历史烟云。”“今天历史的舞台依然要我们有所作为,最光辉的事业依然要有我们蜡炬成灰的执着与勇气。”青年干警代表以诗歌朗诵的方式表达“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坚定信念,他们那铿锵有力的声音和真挚的情感,深深地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倾听者,激发了我院青年干警昂扬向上的青春风采。 

  读书分享,激发队伍建设新活力 

  《刑法格言的展开》从大学一直陪伴我至今。从事检察工作前后阅读此书带给我不一样的感悟,最近重读了“法律不强人所难”和“存疑时有利于被告”两个部分内容后,对我的工作有很大的启发,让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法律原则背后的意义,以及在实践中如何更准确地解释和适用法律处理案件。所以借此机会向从事检察工作的各位推荐这本书籍,希望通过阅读此书能让大家感受到刑法格言的魅力。 

  鲁迅先生著名的散文集《野草》,写于“五四”退潮时期,是鲁迅所有创作中最具艺术独创性的杰作,那些坦诚的语句、无畏的呐喊、对人类精神的思考,可以唤醒我们曾经的期望,鼓舞我们无悔青春,迎难而上,勇于面对新的挑战。 

  主题团课,助力青年干警素能提升 

  在主题团课中,青年干警代表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使青年干警充分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关怀和希望,以讲话精神促进大家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的行动自觉和使命担当;通报了青年干部履职不力的相关案例,教育引导青年干警“扣好第一粒扣子”,始终保持为民初心,公正廉洁司法。 

  通过拓展游戏,进一步增强青年干警的凝聚力和团队协作力。 

  结合共青团丹江口市委相关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农村环境整治”主题活动,主动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主题团日活动中,在青年干警中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提升生态文明素养。 

  近年来,丹江口市院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不断加强青年干警政治理论学习,助推能力素养提升。下一步,该院将创新学习方式,推动青年干警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优异的业绩,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青春力量。